额尔古纳河右岸

求评论求评论求评论

【赵雨】难以预料(二)

剑鞘拖在地上划出摩擦声,远处的雷声暂歇,雨化田登上楼前最后一节石阶,骤雨紧接着就泼了下来。

四下里除去雨声一片寂静,雨水顺着楼上的瓦片流下,落在青石板上

他看着眼前这座楼,一共九层,一片漆黑之中依稀可见飞檐翘角的形状,外表来看平平无奇,楼前也未挂匾,唯独这楼的一层里透出淡淡灯光,只有灯影没有人影,仿佛蓄势待发的猛兽在暗处潜伏。

迈步进了楼,楼内可以称得上是宽阔,在适应了环境之后,仅凭屋内唯一一盏油灯的微光,还是有许多角落看不清情况,说是唯一的光源都有些亏待了这盏小灯,雨化田环视四周,除了这灯和灯下的八仙桌,偌大的空间便再无一物了,他看了看这灯,确认不是与什么暗器机关相通,就拿到眼前细看,因为灯柄上似乎写着一行小字。

“此物最相思”

就在他举起灯的一瞬间,前方黑暗的角落里响起了女人的轻笑声,笑声甜而低声,如果不是四周太过寂静也不会这样明显

雨化田没做任何犹豫,拿着灯朝着笑声的来处走去,八仙桌没了光亮,瞬间被黑暗吞没,声音却像察觉到他似的消失了。

久经沙场的人,比旁人的直觉更敏锐一些,他停下脚步,又转身举着灯看了一眼,什么也没有,除了被光亮照到的空旷的空间。

再转身,一张女人的脸赫然出现在面前,如豆大的火光映的她脸色苍白毫无血色,上挑的眼角和熟悉的微笑。

“万贵妃”

雨化田眯着眼睛,手已经扶上剑鞘,另一只手里的油灯落在地上,陶瓷的外壳顿时摔得四分五裂,豆大一点的火光也触地熄灭了。

人的踪迹却消失了,无论多快的身法,活物总是有迹可循,再上乘的轻功,发力时都需要一个着力点,而这里只有一个楼梯口,人脸就出现在楼梯之上,纵使龙门一战元气已伤,也不至于这么近的距离无法察觉对方的动作,更何况,雨化田考虑到这里,把剑鞘仍在地上,万贵妃已经死了近两个月了。

就在剑鞘掉在地上的同一时刻,楼梯上有东西滚下来,如同山谷落石,一时之间咚咚咚响声不断

借着适应黑暗后的视力,只能看到是个一身黑的人一动不动躺在楼梯底部

雨化田踩着这人的胸口,剑锋与这人的脖颈只有一线之隔

“报上名来”

底下人似乎也没有挣扎求饶的意思

“是我,赵怀安”

踩着他的脚并没有对这回答做出任何回应

“我曾准备将赵怀安的项上人头高悬在灵济宫前。”

被踩的人笑了一声,用两指夹住眼前的剑锋

“不知是何人与我结下这深仇大恨,还请账房先生告知在下”

剑身提起的一刹那,赵怀安迅速抽身站了起来,扶着右肩踉跄了一步

雨化田看到他右肩的伤口,应当是箭矢所致的贯穿伤,很快移开视线,问道“赵员外的少爷如何了?”

赵怀安:“应当是在顶层,从外部进楼不可取,二楼之上的机关不知由何触发,走上几步就是密集的箭雨”

雨化田抱着双臂,瞥了他一眼

赵怀安“我倒是有个问题,你是如何成为这账房先生的”

雨化田:“我若是不回答,如何”

赵怀安:“此番营救这位小少爷,也许有需要合作的时候,只是解答疑惑而已”

雨化田绕着他走了两步,窗外的雨还在下着,且有愈演越烈的趋势

“你们这些人,认为宦官是做什么用途”

没等赵怀安回答,雨化田就已经继续说下去了

“我三年前,到此地考察税收情况,遇见的赵员外”,他陷入了回忆,食指放在嘴唇下,“赵员外正是在此时向我请求帮助,那时朝廷正在责罚追罪先前丈量土地虚增面积的官员”

赵怀安看着他,在黑暗中,只能见到他的散下长发的身影轮廓

“那么你曾帮他欺瞒罪行?”

雨化田笑了,“赵员外正是当初按照规定要求老老实实重新丈量土地的那批官员”

“你以为事情都像你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?”

他又向赵怀安的位置走近了一些,“你以为杀进贪官便可天下太平,五谷丰登?”

“先前朝廷一位要员下令重新丈量土地,而如今这位要员在朝堂上失了势力,皇上又想起这码事,下令继续丈量,此时这位要员的反对势力便抓住了机会,当初老实听话的小官就是这位要员的残余支持势力,正好借此机会治罪,这下,遵守规则的人反而要追罪了”

闪电出人意料的划破长空极短的照亮了这楼中

赵怀安看到了眼前人闪着光的眼睛,他难以说清那是怎样一种神情,戏谑又似乎有着一些愤怒,他承认,这一刻,他不知要说些什么

在轰隆雷鸣中,赵怀安沉默了一会儿

“你是被何人所救?如何来到这赵员外家中的”

雨化田置若罔闻,走上楼梯,方才说过的话仿佛都是不存在的,他开始继续思索着怎样破局


评论(10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